新闻中心
《农村生活污水净化装置》行业标准于2021年7月
行业新闻 2021-07-16 15:02

农村污水治理是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的重点和难点。目前,行业仍然处于发展的初期阶段。为推进行业标准化发展,工业和信息化部组织了《农村生活污水净化装置》(JB/T 14095-2020)行业标准(以下简称《标准》)的编写工作,最终于2020年12月20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并于2021年7月1日开始实施。

 

《标准》由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提出,由机械工业环境保护机械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归口。

 

《标准》主要内容

本标准规定了农村生活污水净化装置的范围、规范性引用文件、术语和定义、型号、技术要求、检验方法、检验规则、标识、包装、运输及贮存等各方面。

 

1)本标准适用于以农村生活污水为进水、采用生物处爱游戏app官网下载艺、处理量小于等于500m³/d的污水净化装置。它与爱游戏app官网下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关于加快制定地方农村生活污水处理排放标准的通知》紧密联系。

 

2)本标准提出了网关和管理平台的概念,对网关的设计原则及功能提出相关要求;对管理平台的数据采集范围、应急电源配置、可靠性及可维护性提出相关要求,使本标准能更好的适应当前行业技术应用的趋势,体现标准的先进性。

 

3)在地方纷纷出台相应的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水污染物排放标准的大环境下,为适应行业发展趋势,在制定设备型号规格时,本标准增加符合其他出水水质标准的内容。

 

4)标准编制遵循“以用为本”理念,提出了不同材质的标准要求、防腐要求,以保证装置使用寿命及强度。

 

5)考虑到净化装置对进水水量及水质的适用性,本标准提出了净化装置进水的水量及水质使用范围。

 

6)农村污水典型的特征是水质水量变化大,标准在行业内首次提出净化装置持续抗冲击和瞬时抗冲击能力要求。

 

7)为了能够合理检验净化装置的工作性能,标准同时制订了净化装置性能检验的方法。通过净化装置的强度检验,满水检验,水、气压检验,性能检验,安全检测等方面对净化装置工作性能做全方面的评测。

 

《标准》实施意义

本标准的实施将进一步完善农村生活污水净化装置相关标准,能为农村生活污水净化装置产品的设计、生产、检验、安装、评价和维护提供参考依据,使广大用户在设计、使用、验收过程中有一个可以信赖的依据,可以统一、规范的选择合适的产品,有助于农村生活污水净化装置的市场走向标准化、规范化。

 

 附《标准》全文


标准1.jpg 


标准2.jpg


标准3.jpg


标准4.jpg


标准5.jpg


标准6.jpg


标准7.jpg


标准8.jpg


标准9.jpg


标准10.jpg


标准11.jpg


标准12.jpg